治愈_青木°

【刘柳】讲一个潜移默化的故事

《王维诗选》:

标题仍然瞎起


@不詡恣超 我怎么艾特不蓝


 @咖啡www  的点文


•现代AU 双作家设定


1.


刘梦得和柳子厚是邻居,对门住了二三年,保持着和睦的邻里关系。出门见面会寒暄二三句,都是年龄相仿的青年人,倒也有些话题可聊。直到有一天刘梦得在自家阳台晾衣服,往旁边一看,看见自己邻居坐在阳台上,手边堆了一叠手稿。3


刘梦得自己是位专栏作家,在一家著名杂志某一个历史板块撰文,很受欢迎。不过他并不十分满足于只在某一个杂志上发挥自己。除此之外也经常在各种网络平台借古讽今,针砭时弊,偶尔还写点小诗怡情。


那天之后再见到对方顺口问了一句,才知道柳子厚也是作家。


他的作家邻居——从那以后他起了好奇心,偷偷观察人家。对方写作的地点总是阳台,这也是他能顺利看到对方的原因。柳子厚搬来椅子坐在阳台上,倒不是在这里奋笔疾书,因为他经常捧着一沓手稿发呆。下午四点的阳光沉倦而慵懒,大约他是被阳光吸引了注意力。


他可能有些苦闷——刘梦得猜测,干脆也在阳台坐下,手里捧了本书。过去了快一个小时,对方迟迟不落笔,茶喝了一杯又续一杯,稿纸始终干净如新。然后柳子厚站起来接了个电话,挂断后神色又低落几分。


踌躇多时柳子厚突然抬起头,大概只是想看看风景散散心,却猝不及防对上了不远处注视着他的刘梦得。


两人的视线在空气里交错了一秒。


“呃……”后者大脑放空,尴尬万分中脱口而出一句,“子厚,今天晚霞真好看啊。”


柳子厚放眼看去,冬日天黑的早,五点多便已落日西斜。写不出东西让他有些愁苦焦急,本来对着夕阳他应是心有戚戚,可是看着刘梦得有些尴尬的表情,不知道为什么心情忽地一下轻松,毕竟为霞尚满天。好像脑内断掉的弦又被重新接起来,他对着落日晚霞里的刘梦得笑了一下。然后刘梦得就看着明明卡壳了很久的邻居先生,突然下笔行云流水,字迹匆匆。


2.


得知对方是同行后两人似乎关系比以往更进一步,一次刘梦得到对门去做客,在柳子厚的书柜里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杂志,恰是他所撰文的那家。又看到杂志底下有几本他喜欢的一个作家的书,心中不免对柳子厚多了几分相近相亲之意。


“你说xx杂志吗?”柳子厚翻开一页,“我是这个专栏特约作者啊。——是不是还没告诉你,我的笔名是独钓寒江?”


独钓寒江的专栏便在刘梦得所撰文板块前一页,两人杂志上的编排相邻。他的笔锋犀利,字里行间深邃震世,有很多思想都与刘梦得相投。对于这位在杂志上的“邻居”,刘梦得一直颇为欣赏,也一直想结识。


没想到竟是眼前的青年,同样是做了好几年的邻居。


不过他也有所耳闻的一点是,独钓寒江应该是杂志专栏作家里拖稿比较厉害的之一。联想起前一段时间柳子厚在阳台上的情况,他忽然理解了。


3.


冬去春来,刘梦得去柳子厚家串门——他们已经习惯时不时的到对方家里做客,蹭一顿饭顺便讨论几个学术问题。


柳子厚的瓶颈期似乎又到了,终日茶饭不思,怕影响身体,刘梦得给他做了几天的饭,怎么营养怎么来。终于有一天刘梦得掏出两张飞机票,说实在想不出来不如放松放松心情?


于是他们第二天就飞往了南方。


雨淅沥沥地下着,刘梦得和柳子厚各撑了把伞,走在雨帘里,此时他们正在一个边陲小镇里采风。听得江的另一面远远传来了青年男女们古朴悠扬的歌声。


约莫是这无拘无束的歌声驱尽了江上的雾气,春雨也停了,阳光穿过春雾,江面湖皱波纹层层叠叠。刘梦得收了伞,兴致勃勃拉了柳子厚去从江雾里显现出的朱红酒楼休憩。


点了二三当地时鲜,老板娘送来自家独一无二的陈酿。刘梦得瞥一眼柳子厚,看见他心情不再那么低落,总算舒了一口气,举起莹润的白瓷酒杯和他一碰。


“这里倒是民风淳朴,风景秀美,是个好地方。”柳子厚道。


刘梦得看见了他眼里的点点兴味,打趣他,“是啊,有没有写作的灵感了?”


“有一点了,还多谢你带我来这里。”撑着头看向窗外,柳子厚心里已有了些底,放任自己沉浸在美景里。


灵感源源不断涌来,柳子厚问坐在对面的人,“梦得你呢?”


“我想要创作的念头被极大地激发出来。”刘梦得心情很好地回答。


窗外青山掩映中升起炊烟袅袅,不少人都住在那恍若人间仙境的世外桃源里。


柳子厚深吸一口气,下定决心一般开口问,“那么梦得,有没有意愿和我一起写一本书?”


4.


与刘梦得相熟后,柳子厚将他引荐进了作家协会。事后作协主席揶揄道,“子厚啊,这么迫不及待把别人拐进来啊。以前还没见你对谁这么上心。”


柳子厚坦然自若,“我和梦得很能聊的来,当然期望他的加入,一起创作出更好的文学作品。”


他的确想与刘梦得合作很久了。两人的才力相当,文风相近,恰好此时天时地利,柳子厚忍不住提出这样的情求。


而现在,面对着刘梦得,他却无端想起那天作协主席的促狭微笑。刘梦得注意到对面的人耳根悄无声息得红了,不知是想起什么。他顿时卡住了,忘记说的一切,只看到面前人耳根一点红,和远山上层层叠叠,开得正好的桃花。


卡壳了半晌,他听见自己的声音答好。


5.


从那个小镇回来后,他们俩的合作就开始了,基本是两人先分别写好各自的章节,再凑一起交换修改、整合。多少个夜晚,二人一起窝在沙发上,四周散落一地稿纸,他们自顾自沉浸在文字的世界里。


柳子厚的写作异常顺利。有那么几次倒是刘梦得写不下去,坐在柳子厚的旁边,看他伏案写作,暖黄灯光打下柔和色彩。


刘梦得就看着对方低垂的眼帘,不知不觉就发起呆。


有一天他总算写出新的一章,打算去柳子厚的房间给他看。


“子厚——”刘梦得拿了一叠稿纸,推门而入,又一下子噤了声。房间里柳子厚躺在床上午休,舒展开的眉目表示他正好眠。


刘梦得注意到窗帘未拉紧,窗外偷跑进一束阳光,不偏不倚落在柳子厚微阖的眼下,刘梦得想去拉窗帘的动作顿住,那一小块阳光突然让他有些迷恋。


像受蛊惑一般,他俯下身,一手撑着床,只能听见空气里柳子厚清浅的呼吸。


低头,轻轻在那一小块印下一吻。干燥温暖,怕是惊醒了一个梦。


“……梦得?”柳子厚似是刚睡醒的绵软嗓音响起。刘梦得慌忙起身,这种情况下他不知道自己除了跑路还有什么解决办法,柳子厚眼睛未睁开,只是一手拉住了他的手腕。


“……是要一起午睡吗?”


窗帘最终还是没有拉上,但是刘梦得已经无暇在意这些事了。


那天过后,似乎没有什么不同,又有什么改变了。柳子厚跨了一道门,搬进了刘梦得的家,每天一起讨论那本将完成的书,有的时候直至夜深实在坚持不住便在沙发上将就一夜,头挨着头,相依偎着沉沉睡去。


他们好似彼此心有灵犀心照不宣地跳过了所有恋爱之前应有的流程,自然得像是已经相处了多年,又平淡得像是看不见任何旖旎风月,却在两人拥抱的时候一人的心跳恰能对上另一人的节拍。


6.


书最终是顺利完成的,记录了那个小镇的风土人情,在市面上广受好评。


刘梦得和柳子厚收到了样书,简洁大方的书皮上,作者后紧挨在一起的两个名字倒是耐人寻味。


这是他们第一本共同完成的书。


刘梦得摩挲着书皮,喊了一声子厚,后者看过来。


“在那次午休之后,你当初……是怎么想的?”


心里仍然有些忐忑,拿到了维系两人成果结晶后他总算问出这个问题。


柳子厚笑着,握住了他的手,声音轻得要化开在风里,全方位得刺激着刘梦得的感官。


“我当时想,即使什么都不说,我们也能这么……过一辈子吧。”


就像这样。


这样足够了。


刘梦得一下子便释然。瞥见那书封面一角,揽住柳子厚的肩在他耳边笑道,是呀,来日方长,子厚你看,这只是第一本。以后肯定还会有更多我们一起完成的书呢。


Fin.


后记:我就觉得刘柳的日常就是平平淡淡才是真(。)

评论

热度(13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